建議使用 Firefox.Chrome.Safari.瀏覽器閱讀 90/2+27-27

2010年9月22日

台灣篇:被88水災摧毀的CD-1

八八水災摧毀我大部分的cddvd .近幾個月找尋.購買已損毀一.二十年擁有音樂CD (住家未遭受淹水之苦.但是珍藏音樂CD離住家有一段距離.當四.五月後才發覺放置地點有淹水.搶救.失望.無奈.絕望…) 找尋毀壞CD之時.順便在這裡將記憶中或有存檔.分享交流。
下面這一篇大部分是標題為主(有的連結已失聯).有時間再將標題陳述內容.發佈

音樂文化重要性 :
台灣這塊土地上的包含各種音樂,包括漢族、原住民、流行音樂,西洋古典及現代音樂,等等。
認識這些樂種的聲音、內容,以及它們與這塊島上居民的關係,希望藉此讓我們意識到台灣的音樂生態及其與社經政治環境的互動關係。
從另一種角度看音樂文化的不同,雖然音響是音樂的手段,音樂才是目的。從音響來談起,世界個個國家生產的音響特色比較。
歌謠與歷史 :
人物、年代、背景
( 1) 鄧雨賢1906年出生在桃園縣龍潭鄉的書香門第,1932年投身流行歌壇,他的作品廣受歡迎,卻在短短幾年,因環境因素放棄作曲,然而更遺憾的是天妒英才,享年也僅有三十九歲,不過雖然他的音樂創作期間,僅有短短的數年,卻留下了無數令人難忘的歌曲,像是《望春風》、《雨夜花》、《四季紅》、《滿面春風》、《碎心花》......等等,其實這位台語歌壇界的奇葩,其實是一位客家人
( 2) 楊三郎 1919年出生於永和農家的楊三郎,本名楊我成。十八歲開始拜師學樂,之後在各地做樂手。1947年,在呂泉生的鼓勵下,完成了第一首創作《望你早歸》,因而揚名歌壇,隨即也拓展了他自己的創作天地,與周添旺先後合作了多首名作,像是《孤戀花》、《秋風夜雨》等,1952年,他成立了「黑貓歌舞團」,在全台巡迴演出,為期不久,之後,他便打算從歌壇退休,晚年,台語歌曲又再被受到重視時,原本想重回作曲崗位,卻因病魔侵襲,而訣別人世,享年七十一。
推薦網站 :
現代音樂:
音樂種類:
原住民九族歌舞,南管,北管,民謠、念歌,客家山歌、客家八音、三腳採茶戲,陣頭小戲,歌仔戲“中國劇” 西洋古典音樂及現代音樂流行音樂等等
現代流行音樂代表人物與歌曲:
1.  上揚有聲出版有限公司
   1995收錄 (前塵今生)主講:莊永明 東京愛樂交響樂團 第1

2.  組曲 1酒空成的那條歌2黑夜的雲3賣魚賣肉
   1990/1收錄陳明章現場作品6首、第8首、第9



3.  少年也安啦!(伍佰)
 1992收錄少年也安啦!第6首 演唱:吳俊霖 詞:吳俊霖 陳世杰 曲/編 曲:吳俊霖

4.  新寶島康樂隊(第樹輯)陳昇
1996/12收錄 林班生活4首 詞、曲:VON編曲:恨情歌  合音:黃美娥、陳光榮、和兄弟們

5.  ENIGMA(2)
1993收錄Return To Innocence 3

6.  辨桌第一集
1991再版1994/11收錄第7流浪的黑貓仔姐 詞曲:陳明章 詞曲:伍佰 演唱:潘麗麗 合音:MANDY  SAX 高培華 MIDI伍佰

8想起詞曲:黃靜雅 演唱:黃靜雅 編曲:SIMON 鋼琴: SIMON 小提琴:NICKY大提琴:冬瓜 小喇叭:鄧詩屏 打擊:小季

7.  新都馬調
1989收錄戲螞蟻1
:簡遠信唱: 簡遠信 演奏:李欣芸,林偉哲,吳俊霖

8.  三仙獻寶
1991收錄客家八音(水晶有聲出版社)3

9.  自由的風放予吹
1996收錄鯨魚的歌聲1
:李坤城 曲/演唱:ㄚ德 編曲:周志華

10. 鵝媽媽出嫁
收錄(水晶有聲出版社)

勇敢的台灣人卓安公司.黑名單工作室.簡上仁.林強.朱約信.林偉哲.春天的吶喊(墾丁).李泰祥.交工樂隊.馬修連恩.等等

國際音樂:
        亞洲音樂可以由台灣,整合出發延伸至國際舞台。在外國尤其21世紀歐洲幾個國家,對於亞洲音樂非常喜愛,其中對中國音樂的神秘,非常好奇,對台灣豐富音樂性更加讚嘆不宜。
        從音樂文化與音樂種類分析,你絕對不再猶豫、台灣跟中國的差異性。

2 則留言:

  1. 「從音樂文化與音樂種類分,你絕對不再猶豫,台灣跟中國的差異性。」這句話讓我意識到,我並不知道中國的音樂類型是什麼。當然,除了古老的古箏、揚琴、琵琶等傳統曲目之外;這是否可以區分為樂器特性的不同,而不能算是音樂類型?還有就是,屬於中國的流行音樂類型是什麼?

    回覆刪除
  2. 你好.音樂文化上中國因為文革與共產期間音樂斷層.雖然保留早期地方戲曲及區域音樂.近年來隨經濟發展也接觸外國音樂文化不同而有多樣性.中國的流行音樂也是這幾年才起步(台灣的一些流行歌手到中國演唱.可以讓它們為之瘋狂)
    台灣島上本來就擁有多族群部落的獨立音樂及歷史上不同統治者帶來音樂文化年代.早期國民政府接受美援(美軍基地)帶入西方音樂曲風.(音樂創作上要加把勁.才能保有一定音樂素質)貼在部落格音樂大部分曲風是台灣製地
    *音樂文化與音樂種類不等於樂器種類與特性.(在此鄭重聲明.因本人打字很慢.張貼意見時簡單一點.拜託...)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