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使用 Firefox.Chrome.Safari.瀏覽器閱讀 90/2+27-27

2010年10月5日

被遺忘的大部落

"台南市六個行政區分區中,安南區不在本次的討探範圍之內?"
歷年來市府主政者從未正面.討論探訪安南區這個大部落.雖然沒有府城歷史人文來的豐富.但安南區這個大部落也有風土民情.歷史人文.廣大地理、生態範圍.這個地方是歷代祖先在此居住開墾.希望這個大部落有所改變.近年觀察有些住民開始設立團體參與社區營造。心想站在高塔上觀察整個大部落.這地方從沒有高塔之處.站在曾文溪河堤上眺望又不過遠.決定走入每一部落()觀察.訪談.紀錄。

關於安南區
安南區在明、清之際,屬於臺灣港內海,區內有許多河流,南有新港溪,北有曾文溪及鹿耳門溪,臺灣港內海在道光年間(西元一八二三年)七月,歷經連續二十多天的豪雨,使得曾文溪改道氾濫成災,內海漸漸轉成ㄧ片海埔新生地,後來臺灣港內海漸漸陸化,泥沙淤積愈來愈多,慢慢的形成潟湖、海埔新生地,這塊土地又鹹又潮濕,尤其是在今日的七股、安平港附近更能見到鹽地特色,就連海風都有種鹹鹹的味道。又因長滿菅芒草,因此古時稱為「菅仔埔」。菅仔埔的墾戶大多是來自台南縣將軍鄉、學甲鎮等地,早期先民那種「先到先佔」、「先搶先贏」的觀念。

土地範圍

 


歷史人文
安身立命起草案,地號出名十六寮,中洲五塊公親寮,和順南路陳卿寮,總理府
衙溪頂寮,草湖布袋嘴新寮,總兵鎮守總頭寮,學甲溪南溪心寮,鹽田官衙本淵寮,大道公廟海尾寮。
範圍內重要文化、歷史、生態資源及古航道等人文歷史遺產與自然生態地景,與世界遺產中文化景觀有諸多相互吻合之處,文化景觀是某一文化群體利用自然景觀的產物。居住這裡住民有義務,走入每一部落() 觀察.保護.訪談.紀錄.自然景觀與建立人文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