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使用 Firefox.Chrome.Safari.瀏覽器閱讀 90/2+27-27

2011年6月4日

廢話+音樂 1


官方一年一度的金曲獎到了,趕一下時間將今年收藏,幾張專輯有入圍介紹一下,閣下對台灣金曲獎有很多意見,不滿金曲評審制度,不滿填補是獎項方式,不滿官員上台沒營養講話(民進黨時代雖然沒有直接上台,但是藉著某種名義上台)台灣不知道要等到那個時代,音樂人才會擁有完全自由的舞台。


先來一張飛魚雲豹音樂工團製作,專輯:百年排灣 風華再現,林廣財《喚回排灣》專輯,如果閣下對於"胡德夫"音樂有興趣(老童鞋另有張貼胡德夫專輯),那林廣財音樂有另一種不同感受,《喚回排灣》這張專輯可體會到人生的歷練、文化的喚醒、血脈情感。

1962 年出生於屏東縣瑪家鄉佳義村的林廣財,族名 Ngerenger,屬於 tjaljimarav 家族 () kazangiljan 家族 ()。他的成長歲月,見證了頭目文化的榮耀與式微。光著腳,身著鮮豔的族群服裝,頭上插著威武的雄鷹之羽,人到中年的林廣財坐在部落的石階上清唱著一曲《榮耀家族》,「我們是kazangiljan家族,名滿四方,至高無上」山谷裡的回聲就這樣響徹開來。

好歌不多說
《喚回排灣》最後三首排灣經典古謠《咿呀咿》、《戰歌》、《來甦》被荒井稱為「古調三部曲」,「彷彿交響樂的三個樂章」。三首作品沒有間斷,一氣呵成。
一首7分鐘的《來甦》由亞洲愛樂樂團的幾位首席音樂人擔綱,沉穩的繪製出一個史詩般的音樂畫卷。


第八首 頌讚歌 以爵士風詮釋,影片中手持木吉他的年輕人名叫MATZKA
和聲:阿修、Temateli   木吉他:Matzka    木貝斯:趙浩成(大猛)Djembe:荒井壯一郎


1.uwalja iyuin, tjalja bulabulayan a paiwan, liguligu nu timanga.
排灣族人多漂亮,人人都稱讚。
2.uwalja iyuin, tjalja sauqaljayan a kazangiljan, liguligu nu timanga.
kazangiljan家族的人啊,最帥氣,四方都傳頌。
3.uwalja iyuin, tjalja bulabulayan a puyuma, liguligu nu timanga.
卑南族人多帥氣,人人都稱讚。
4.uwalja iyuin, tjalja valeljeveljan a katipul, liguliguyin nu nagaljanga.
katipul(卡地布)人最勇猛,四方都傳頌。
yilja ayi saceqalj ljantjayayin, sayi tja lumedeyae, yilja ayi saceqalj ljantjayayin, sayi tja lumedeyae.
啊!大家來放輕鬆!
5..uwalja iyuin, tjala valeljeveljan a kazangiljan, liguligu nu timanga.
kazangiljan族人最勇猛,四方都傳頌。
uwalja iyuin, uwalja iyuin, uwalja iyuin.

站在101大樓的刺眼霓虹燈下,林廣財靜靜望著遠方,重新穿起排灣的族衣,戴上那沉甸甸的部落頭飾,插上那驕傲的鷹羽,廣財重新變成一個年輕的戰士,穿過臺北,穿過人生的灰調,穿過瑪家鄉涼山村的籬笆。家鄉的阿姨快樂的採花生,一條蜥蜴從她的裙子下走過,轉眼竄上了刺椿藤,搖擺著向廣財的鄉親們示威。快樂的田園生活,就這麼失而復得了。在專輯錄製過程中,林廣財唯一的遺憾是,「自己老了,唱的沒有以前好了」。


「一張專輯。是族人的召喚。部落的記憶。和血脈的追尋。」

明天預計張貼MATZKA(期待不要太高不一定會PO

山的延伸:廢話+音樂1     廢話+音樂 2     廢話+音樂 3

6 則留言:

  1. 試試整理魯凱、布農、泰雅、鄒族、賽夏.....等等的音樂,將是你部落格的特色!

    回覆刪除
  2. 許小姐.閣下我當個忠實的消費者.這一試可會頭暈腦脹.六神無主.(喜歡當個忠實的消費者).拍謝.拍謝...

    回覆刪除
  3. 給你按個「讚」!
    為什麼你「廢話」音樂的時候我還要給你按讚?!先生忒謙虛。
    有空再去給它買這塊CD。
    林廣財生為頭目,我私心希望他的部落能夠在他的帶領下有一番新景象。
    最後一個小問題:頌讚歌裡為什麼提到卑南族?是血緣有關係?還是卑南王時代的歷史遺痕?

    回覆刪除
  4. 閣下說好話.我適合?話.
    頌讚歌(卑南族?)實際沒有查詢.部落歌曲很多合用.詞曲還可DIY.我猜想排灣.卑南.魯凱生活領域有相關吧(這一張專輯音樂表現很優)

    回覆刪除
  5. 找到答案了,頌讚歌裡提到卑南族是因為錄音時有卑南卡地布部落的原民朋友在場。<喚回•排灣>的書上寫的。

    回覆刪除
  6. 謝謝閣下.這麼用心找緣由.
    現場錄音中應該是 Matzka樂團的.成員貝斯手 阿修(台東卑南).當任合音.
    流行音樂類金曲獎 (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 林廣財/百年排灣 風華再現 排灣族頭目林廣財專輯)(最佳樂團獎 MATZKA(Matzka、Sakinu阿輝、Mavaliw阿勝、Nanwan阿修) /MATZKA/有凰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