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使用 Firefox.Chrome.Safari.瀏覽器閱讀 90/2+27-27

2011年6月11日

廢話+音樂 3


無三不成禮,再來一篇廢話,第22屆金曲獎傳統暨藝術音樂類528日已公佈獎項,布農山地傳統音樂團/霧來了!世界的聲脈,榮獲【個人獎】最佳傳統音樂詮釋獎。閣下我今天的廢話不談這張專輯,個人認為野火樂集出版同系列中,美麗心民謠系列,2006年發行 美麗心民謠 歌聲盛開(唱自己的歌)這一張專輯的歌聲、音樂創作表現,優於霧來了!世界的聲脈這張專輯。專輯以現場音樂會,於沒有辦法在錄音室中再去複製一次相同的互動,現場寫真的錄音,釀出最為動人的這張合輯。聽覺上,屬於適宜的溫度;感官上,每首歌聞到不同海拔高度的呼吸。不喜歡閣下廢話這段移動Mouse直接跳過。


唱片公司: 野火樂集 「美麗心民謠」2006年發行,收錄11首歌曲 5首原住民歌謠‧3首中文‧2首日文‧1首英文()
01.    長春花(路邊常看到的日日春) Periwinkles 小 美(日語)
演唱--小美 該歌曲由小美的歌聲演繹,(來自花蓮阿美族吉納路安部落,自小在台北城長大,即所謂的『都市原住民』,所以一直有「小美」的暱稱,聲音中,有股柔美低沉的聲線,就像部落中的老人 在織布、採野菜時哼唱的旋律。當她唱出鄒族高一生老師的創作作品「長春花」,就好像看見遠方的長春花隨風搖曳)
/--高一生※鄒族高一生於1949年創作,在一個春天的下午,他看見窗外的長春花盈風搖曳,心中感觸良多,即用鋼琴唱出「長春花」,獻給他最深愛的妻子--春芳。
聽到「長春花」這首日文歌,可能大家都會以為是日本的老歌吧。但是這首好聽的歌詞曲都是一個道道地地的台灣人作的,那就是鄒族的音樂天才高一生。
簡易介紹「高一生」:生於1908,為台灣鄒族最早的知識精英,青少年時期即因品學兼優進入台南師範學校,後來更擔任阿里山鄉鄉長,為族人爭取更好的生活環境,1952年因白色恐怖迫害入獄,1954年遭到槍決處分。高一生(族名:Uyongu Yatauyungana1908年-1954年),阿里山(今阿里山鄉達邦)鄒族人,曾任警察、教師、作曲家、鄉長,著名歌手高慧君為其孫女。
相關「高一生」網站介紹:


02.    搖擺那魯灣 Swing Naluwan 陳永龍(阿美語)
第四首再介紹

03.    Standing on My Land 胡德夫(英語)

04.    大武山美麗的媽媽Dawu Mountain, Our Beautiful Mother 陳永龍(國語)
陳永龍:台東南王的卑南族,具有清亮溫柔的嗓音,在南王的時候,陳永龍在民歌西餐廳駐唱,除了原住民歌謠以外,也熱愛搖滾歌曲,對於愛唱歌的性格什麼歌都難不倒他。北上求學,開始他居住離台東很遠的台北,家鄉與都市的落差,以及原住民與都會風之間的對比色,在他身上,很容易兩者並存,有很陽光的笑容。
陳永龍,上天賜予他一個會唱歌的靈魂,和一個熱愛藝術的性格,從20歲開始進入「劇場」參與各重要演出,或與金曲歌手陳建年、紀曉君一起巡迴演唱之後,這幾年…在歌唱生涯裡,永龍開始勇敢面對舞台上獨唱的角色,那是如蛹化身為蝴蝶的生命轉折!
他知道,自己將與歌一起體會蛻變的感覺,從李泰祥老師的歌中,他看見家鄉,看見城市,看見精采,看見感懷,看見光亮,看見自己,也看見愛,這就是歌!


05.    太巴塱之歌 吳昊恩 領唱(阿美語)
要了解部落歌手(卑南族)吳昊恩這位年輕歌手可要注意注意
陸森寶(卑南族名:Baliwakes有首歌叫「俊美的普悠瑪青年」,形容卑南族的青年,吳昊恩就非常符合歌詞中所形容,長得高大魁伍,砍柴、搭工寮都難不倒他,更擅長任何形式的升火與烤肉,雖然年紀輕輕卻像大哥哥一樣可靠。吳昊恩的吉他,算是難得的第一把交椅,而經過一番潛心修練更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而對於自己的文化,吳昊恩也很積極,曾在原舞者待了很長一段時間,學習歌謠,學習原始的身體律動,也教導自己家的小小孩唱卑南族歌謠,他總希望每個原住民的小孩子都會唱自己的歌。


06.    巴奈十九 Panai at 19 (國語)漢名為姜聖民,傳統姓名為舒米恩‧魯碧 Suming
此巴奈非此巴奈也(2006年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十大單曲「巴奈19」)

07.    馬蘭姑娘 Malan Maiden 林佩蓉(阿美語)
原本叫做林佩蓉的阿洛,花蓮阿美族,在2004年底向戶政事務所申請恢復原名--「阿洛.卡力亭.巴奇辣」,阿洛是她的名字,後面冠上媽媽的名字卡力亭,最後是家族名。
馬蘭姑娘是媽媽教我唱的第一首歌,這是部落的一首情歌,是一首有點傷心表達愛意的歌曲,所以我用了一點藍調加上 有點輕快的方式來唱,覺得這是一首可以表達阿美族女性內在的韌性與堅強樂觀。這首歌謠陪我成長,陪我走過部落,陪我認識自己,陪我用歌聲表達自己的ㄧ首 歌。
08.    要記得說再見 Remember to Say Goodbye 吳昊恩(國語)
第五首有介紹要更了解,自己動動手動動腦

09.    狩獵歌 Hunting Song 小 美(日語)
第一首有介紹要更了解,自己動動手動動腦

10. 眼 淚 Malikasaw   Ka-silaw樂團(阿美語)
主唱:HANI BASS:阿凱 鼓手:屋瑪斯 口琴:篤賣 吉他:馬耀

11. Fangzalay 阿美族語就是《好極了》、《太美了》(More Than Wonderful) 胡德夫(阿美語)
(沒有介紹)要更了解,自己動動手動動腦


搶先報:Milling ' and 米靈岸/風潮音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Miling an 米靈岸」專輯,入圍了第22屆流行音樂類金曲獎的【出版獎】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及【個人獎】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
Miling an米靈岸」排灣語意:「說唱神話故事」之意一切來自遠古源頭的生命教育傳承都靠「米靈岸」
芮斯(第十五屆金曲獎傳藝類最佳演唱人)排灣族的靈魂女聲,來自屏東縣瑪家鄉涼山村,臺灣少見的一位將傳統原住民音樂帶入現代劇場表演舞台的藝術家
期待風潮唱片公司(風潮錄音有一定的水準)發行這張DVD專輯(Milling ' and 米靈岸劇場)



噓!不要吵、閣下很累ㄟ、上床去睡覺去了



12 則留言:

  1. 聽到高一生的《長春花》心情很沈潛,這是我們土地的歷史,很難否認日本統治帶給我們的影響。
    看過公視表演廳轉播的《很久沒有敬我了你》音樂表演,很讚!很妙。表演形式很特別,但是我對表演成行的背景很好奇,你能說明一二嗎?
    很棒的分享,有很多疑惑和好奇,可以借CD來聽聽嗎?

    回覆刪除
  2. 童鞋.回到台灣這個家嗎?
    表演形式是指(米靈岸劇場)?.我可以直接給你官網網址嗎? http://www.milingan.org/blog/.(打字會要我的命阿)
    上面(照片)5張專輯.借閣下欣賞.不知閣下意見如何?.

    回覆刪除
  3. 是啊,回到自己的家了。
    米靈岸我會去看看,不過我是指《很久沒有敬我了你》,不曉得你有沒有看過?

    感謝出借,我會懷著感恩的心情聆聽。^^

    回覆刪除
  4. 《很久沒有敬我了你》沒有去看.(要跑到高雄)我有CD專輯.(順便一齊借包括林廣財.*喚回*).
    星期三帶去.(當日行程滿檔.會晚一點上課.)

    回覆刪除
  5. 超喜歡吳昊恩的,他在~很久沒有敬我了你~高雄戶外場的演出的表現好亮眼!

    整場氣氛超讚,結束時觀眾都跟著哼唱太巴塱之歌起來了!

    回覆刪除
  6. 真羨慕.可以享受這場音樂饗宴.
    典陽有相關訊息(敲一下).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有樂同享

    回覆刪除
  7. 知道了,下次會注意的!

    上了太多課,要做很多作業,又忙著在美麗福爾摩沙到處走走停停,還有固定的義工工作,常常忘了上來看看大家的努力產品,sorry!

    回覆刪除
  8. 這位先生:一直忘了謝謝你的音樂經常性陪著我觀賞大家的部落格或心情煩悶時聆聽.一直都很好用很好聽也很特別!只是你最近常翹課沒來,應該還好吧?!

    回覆刪除
  9. 最近當然不好.身心快要繃到極點.夏季不論(公.私)事務.眾多雲集.本尊明日暫且.深山隱居幾日.後會有期.等閣下下山後.再與大伙們相見一番.

    回覆刪除
  10. 願大自然可以洗滌你繁忙的心~閉關後再見面應該可以分享的更多!多帶些芬多精回來!也要小心山區大雨,自身安危第一(颱風帶來旺盛西南氣流)

    回覆刪除
  11. 催文啊~~來點刺激,趕走熱氣吧!

    回覆刪除
  12. 捧油ㄚ~ PO上(屏東客家村)逸聞.有刺激到閣下我.有空一定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