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使用 Firefox.Chrome.Safari.瀏覽器閱讀 90/2+27-27

2010年10月20日

台灣篇:被88水災摧毀的CD-7-1


“歲月不饒人”回憶過去表示人已經邁入一定的歲數,水晶唱片是年經時陪伴我,體驗時代音樂文化及本土音樂創作,宛如看一部近代音樂歷史的時空背景。任將達(阿達)頂下水晶唱片,1986年水晶成立了專門推廣新音樂(1987年台灣解嚴、19903月野百合學生運動)1991年民間音樂也在這個本土思潮中改變路線,試圖擺脫搖滾菁英的身段,走入民間社會,打破“『媚俗』中智階層,沉浸在這種相互激盪的本土認同假象”。在這短短十年來,水晶對整個’90年代台灣本土音樂文化的功勞,絕對是無法抹滅的!

1993年水晶唱片發行鵝媽媽出嫁專輯,這一張專輯是以本土文學作家”楊逵“所創作的音樂專輯也是第一張島上文學音樂專輯。這是由一群年輕人朱約信、蕭福德、吳俊霖、陳明章、黃靜雅、陳淳杰、李坤城、林良哲等等在台大視聽小劇場舉辦了一場「楊逵紀念音樂會」。這群年輕人以楊逵(及其愛人同志葉陶)的生平事蹟與文學作品為背景,創作了一系列歌曲向兩 人致敬,並於音樂會上演唱這些歌曲。這場音樂會的現場錄音,後來成為《楊逵 鵝媽媽出嫁》這張專輯。
作者楊逵先生以和平宣言,在1949年卻坐了十二年的牢飯,楊逵說這是最昂貴的稿費,(日本政府關她十幾次一次十幾天,國民政府關他一次但是一次十二年) 

以下有關於台灣文學作家楊逵相關網站。
20051127日,楊逵文學紀念館落腳故鄉,楊逵走完80年人間歲月,最後,從「東海花園」回到自己出生的大目降(新化鎮)。  

《楊逵 鵝媽媽出嫁》
1993    製作:朱約信        發行:水晶有聲出版社
感謝 豬頭皮(朱約信)把這場音樂會錄影分享上傳到了 YouTube

1 秋天的野菊花

2 賣花阿婆

3 玫瑰

4 送報伕 part 1

送報伕 part 2

送報伕 part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