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使用 Firefox.Chrome.Safari.瀏覽器閱讀 90/2+27-27

2011年1月28日

話說從前

古老的亞洲東方,一個綠意盎然海島,處於海島西湳方,誕生一片新的沙洲地表,這個狼主傳說由此開始,話說總頭

清朝嘉慶年間(西元1800年左右),府城北方沙洲呈現一片一片芒草,先民自北門、學甲、佳里興等地陸續移入,拓墾荒蕪,移民日多,漸成一小型庄落,定名「大寮」,至咸豐年間(西元1851~1861年),有公館官僚林總頭派駐於此(「總頭」為官名銜,位同總兵,此乃台江第一位總兵),乃改為「總頭寮」,沿用至今。總頭寮也是十六寮其中之一(台語語調中可聽出十六寮中的大寮、小寮之分)。
有關林總頭這個人的傳說,清朝咸豐年間,林總頭 奉派統理本地,其文武全才,膽識超人,具有飛簷走壁之功,遇有盜匪即可擒到手來,盜匪無不懼怕是時朝廷為地方除暴安良及代收東八保租,稅繳庫,特設公館,令林總頭為首任館長,執行館務,百姓始得安居樂業,聲名卓著而遠播
同治年間,因新化至玉井間,有董詠等聚眾攔路搶劫,苦不堪言,民不聊生,朝廷特令,林總頭擒捕歸案,林總頭因不識兩匪,苦思無計可施,懸賞二十兩,林總頭於南岸,隔溪水深不能擒匪愧對上司,無顏復見人民,惱怒之下,吞金箔殉職,人民均感哀戚矣。

台南市行政區域的安南區,總頭寮在安南區歷史有 三個第一,第一家醫院、第一間小學、第一間教會;
第一家醫院
本庄優秀人材林金池先生學成之後,1945年返鄉行醫,1949年創辦安南區第一家私人醫院,醫術精湛,常有遠自數十公里外甚至雲林斗六的患者來就診,每天清早五、六點總見患者外面排隊等候,醫院規模不斷擴大。六0年代初期除院長林金池先生之外,還有助理醫師一名、八位護士以及多達十六床的住院病床,至今安南區私人醫療院所,尚未有超過此規模者。

主治項目繁多,除了婦產科與重大外科,都提供服務,眼科醫術尤為精湛,是居民公認的神醫。傳言指出,某海尾庄民腹痛難耐,前往林金池醫院就診,沿路不斷暗呼林醫師名號,祈求順治此症,至半途竟已痊癒,便歡喜回家,引為地方民眾趣談。
第一間小學
安南區第一所小學安順國小(安順公學校)1916年於「社皮」(總頭寮庄社外圍邊緣,即今安順教會右前方)創校時,首任校長便為安順教會牧師,現在安順國小已遷至安和路三段的地址
第一間教會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安順教會建於日據時代明治三十四年(西元一九○一年),至今已將近一百一十年的歷史,是安南區最古老的基督教會。

最早緣起於一八九九年,溪頂寮的黃水加兄弟及另外數名病患到舊樓醫館(新樓醫院前身)就醫,聽到基督福音而信主。日後信徒漸增,每逢禮拜天,溪頂寮的信徒長途跋涉到市內的太平境教會參加禮拜,若遇風雨道路泥濘不堪,造成諸多不便,故太平境任職會議定在總頭寮(長溪街二段現址)分設支會,一九○一年開始設立佈道所及主日學。後得女信徒黃氏餘女士獻出現址約三分餘土地建堂,於一九○三年十月峻工。

之後數度易名,一九一七年稱為「安順寮教會」,後又改為「總頭寮教會」,至一九二一年才改為今天的「安順教會」,並於一九二三年正式登記為財團法人。一九四四年一度改稱為日本基督徒台灣教團「安順教會」,光復後才恢復安順基督長老教會的名稱。



備註
本庄日據時代多數庄民種植甘蔗,本庄東北邊自日據時代即修築有糖廠小鐵路,至今鐵軌猶存。

延伸閱讀:總頭寮文化季
延伸閱讀:總頭寮文化季2010 豐收節

2 則留言:

  1. 標題下面的引言中提到「狼主傳說」,這只是修辭上的運用,還是真有所謂的「狼主」傳說?
    總頭寮的名稱由來很有意思,大抵有這樣的感覺,越是單純的社會結構,「人」的影響力越大。社會結構變得複雜之後,已經很少有一個人就能改變世界的神話了。不過我還是很樂見這樣的走向,畢竟「堅剛不可奪其志」的大智慧者少之又少。

    回覆刪除
  2. 標題下純卻下筆修辭上的運用.(以上詮釋真實人物)
    班上的夥伴們因該不是改變神話.我們將少許力量.堅定做"向上"的走向.
    去年感謝夥伴們作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