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使用 Firefox.Chrome.Safari.瀏覽器閱讀 90/2+27-27

2011年8月16日

一部躍上國際的台灣史詩



這是一部
天使魔力驅使之下的一部台灣電影,肖ㄟ+空ㄟ的行徑。
這是一部
躍上國際的震撼人心台灣史詩的電影工業,超出水準"英雄本色"無法比擬",會令人血脈沸騰。
這是一部
表達土地、族群信仰彩虹的戰士們,用性命追尋靈魂的自由與驕傲。
這是一部
重金七億台幣打造、備受矚目的英雄史詩鉅作,將帶給全新的震撼觀影體驗。
這是一部
2000年講述事件始末完成的劇本,2004年不惜斥資兩百萬拍攝五分鐘試拍片,2011年歷經重重難關之後,終於完成。十二年的籌備、耗時幾個月拍攝、動員劇組兩萬人投入。
這是一部
讓台灣藍、綠政治人物急於靠攏,讚賞美語,掀起台灣歷史上,外來統治者高壓政策的思維。
這是一部
台灣土地、種族、文化、歷史、政治、音樂元素向國際宣告,讓國際影人和媒體了解這部影片的意涵。

來至台南的一位超讚瘋子:【魏德聖】
來至台灣的一部震撼人心:【賽德克‧巴萊】



著作:
1994        『賣冰的兒子』  
2000        『賽德克.巴萊(真正的人)』        
2002        『小導演失業日記─黃金魚將撒母耳』  
2003        『火焚之軀──西拉雅』

「海角七號」創下台灣電影最高票房紀錄的,導演魏德聖,如果「賽德克.巴萊」能夠大賣,那他就可以專心拍攝(台灣三部曲)這系列作品;但如果反應不如預期,那他就還是會拍攝些成本比較低的作品,累積資金繼續逐夢。
魏德聖十幾年前願望,心中就有一部「終極作品」,《倒風內海》是作家王家祥在12年前出版的經典小說,內容描述台灣幾百年前西拉雅族與沼澤濕地的特殊文化,以及荷蘭駐軍在當地矗立起高大城堡的連串故事,在台南這塊土地發生的系列故事,預計開拍三部,姑且名為「台灣三部曲」。
魏德說台灣有太多的歷史故事可以著墨,還有一個以住民、荷蘭人和鄭成功的故事為主軸的《台灣三部曲》,那是包含著《火焚之軀─西拉雅》《鯨骨之海─台窩灣》和 《應許之地─福爾摩莎》的三部電影,劇本也都完成了,三部曲都是三段式作品,魏德想要把三段故事放在同一個橫切面上,三部片的開場都是荷蘭人來 了,結束時都是鄭成功來了,用三個觀點,用原住民像鹿,漢人像鯨,荷蘭人像蝴蝶的三種意像來說台灣史的傳奇。

作家小野讚歎說,魏德聖是這一代年輕電影人,非常勇於表達自己心底的欲望與私密,對於寶島多元複雜的歷史經驗,更是毫無顧忌的痛快訴說,「這是上一代,不能或不敢的。」

《賽德克‧巴萊》

賽德克族分布在中央山脈分隔的南投、花蓮高山地帶,以中央山脈白石山腰的一棵巨大石柱為祖先發祥地,在南投仁愛鄉濁水溪上游的祖群,又可以分成「土魯閣 (Toroko)」、「督達 (Daudar)」、「德克搭雅(Derqudaya)」三個社群,後者一度勢力最大,但日據時代因為發起霧社事件被誅反而人口最少。
德克塔雅群在一九三0年霧社事件前是賽德克族勢力最大的族群。事件翌年後七個參與抗日之部落未戰亡族人,被強制遷移至北港溪中游河岸台地,日人稱之為"川中島社",現為仁愛鄉互助村清流社區(清流部落)。
日軍發動近百年台灣史上規模最大的「太魯閣蕃討伐之役」後,陸續強遷立霧溪流域的賽德克族部落,至山下的花蓮秀林、萬榮混居,意外使得德魯固群幾乎躍為東賽德克亞族當中最具優勢性的一支。

話外篇:
二哥住居花蓮吉安,二嫂為東賽德克族某部落頭目(有紋面)的女兒,小時懂事後,自以為冷血的我不會流眼也沒有眼淚可流,二哥兩年前一場意外離去,當時得知事情前往花蓮等檢察官相驗後,那幾天一到吃飯時總是眼淚不知如何,就是無法停止,這兩年都會到花蓮祭拜二哥,墓園靠山仰望太平洋大海,風景極致。我都會停留一段時間,在前往二嫂住家和姪子到部落走走,對這裡我還滿熟,大約十年一場車禍曾經住二哥家休養兩.三個月,常常到處逛逛~~ㄟ不談了

6 則留言:

  1. 我的小宇宙又沸騰了!台灣三部曲,好想看、好想看。台灣這塊土地真的是越來越有趣了,捧油啊,再多說一點唄。

    回覆刪除
  2. 幾年前在網路搜尋西拉雅看到魏德聖的火焚之軀-西拉雅.就常會注意魏德聖相關訊息.一直到"賽德克‧巴萊"拍製完成 (「火焚之軀──西拉雅」獲得2003年臺灣新聞局.優良電影劇本獎)

    台灣這塊土地真的很有趣.例如歷史上很多梟雄及英雄 (成功者叫英雄?.那失敗者叫梟雄?)

    回覆刪除
  3. 很欠扁的成功者也叫梟雄,譬如說:富X康。

    回覆刪除
  4. 那位郭先生因該不夠稱為梟雄或英雄

    回覆刪除
  5. 鄭先生:謝謝你的分享,經過你上次提起"賽德克.巴萊"讓我一直都很期待他快點上映,同時也好久沒有看電影...因為最近好的電影,真的不多.
    ~~魏德聖 加油~~你這難得又有種的瘋子

    回覆刪除
  6. 年經人早一點睡(上午1:53)~感謝妳的回應

    更期待"賽德克.巴萊"能在國際舞台一舉成名.展現台灣另一種///軟實力///

    回覆刪除